冬至 ♡ 汤圆 ♥


冬至 — 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也是一个传统节日 ,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 。

冬至俗称 "冬节" 、"长至节" 、"亚岁" 等 .. 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 ,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 ,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 。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 。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 、黑夜最长的一天 。过了冬至 ,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 。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 : 阴极之至 ,阳气始生 ,日南至 ,日短之至 ,日影长之至 ,故曰 "冬至" 。冬至过后 ,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进九" ,我国民间有 "冷在三九 ,热在三伏" 的说法 。

冬至节的风俗

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 ,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 。诸如馄饨 、饺子 、汤圆 、赤豆粥 、黍米糕等都可作为年节食品 。曾较为时兴的 "冬至亚岁宴" 的名目也很多 ,如吃冬至肉 、献冬至盘 、供冬至团 、馄饨拜冬等 ..

较为普遍的有冬至吃馄饨的风俗 。早在南宋时 ,临安人就在冬至吃馄饨 ,开始是为了祭祀祖先 ,后逐渐盛行开来 ,民间有 "冬至馄饨夏至面" 之说 。馄饨发展至今 ,更成为名号繁多 ,制作各异 ,鲜香味美 ,遍布全国各地 ,深受人们喜爱的著名小吃 。馄饨名号繁多 ,江浙等大多数地方称馄饨 ,而广东则称云吞 ,湖北称包面 ,江西称清汤 ,四川称抄手 ,新疆称曲曲等等 ..

吃汤圆也是冬至的传统习俗 ,在江南尤为盛行 。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 ,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 ,"圆" 意味着 "团圆 、圆满" ,冬至吃汤圆又叫 "冬至团" 。民间有 "吃了汤圆大一岁" 之说 。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 ,也可用于互赠亲朋 。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 。古人有诗云 : "家家捣米做汤圆 ,知是明朝冬至天 。"

北方还有不少地方 ,在冬至这一天有吃狗肉和羊肉的习俗 ,因为冬至过后天气进入最冷的时期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都有壮阳补体有功效 ,民间至今有冬至有进补的习俗 。

在我国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 ,用糯米粉捏成鸡 、鸭 、龟 、猪 、牛 、羊等象征吉祥中意福禄寿的动物 ,然后用蒸笼分层蒸成 ,用以祭祖 ,以示不忘老祖宗 。同姓同宗者于冬至或前后约定之早日 ,集到祖祠中照长幼之序 ,一一祭拜祖先 ,俗称 "祭祖" 。祭典之后 ,还会大摆宴席 ,招待前来祭祖的宗亲们 。大家开怀畅饮 ,相互联络久别生疏的感情 ,称之为 "食祖" 冬至节祖先 ,在台湾一直世代相传 ,以示不忘自己的 "根" 。

冬至是一个内容丰富的节日 。据传 ,冬至在历史上的周代是新年元旦 ,曾经是个很热闹的日子 。在今天江南一带仍有 : 吃了冬至夜饭长一岁的说法 ,俗称 "添岁" 。

最后祝大家冬至快乐 !

0 留言:

張貼留言